close

 

怒月是Robert A. Heinlein 在1966年出版的科幻小說,花了兩三天總算k完這本必讀的經典,故事主要內容是在敘說,2070年代的露娜(月球)成為泰拉(地球)的罪犯流放區域後,歷經好幾代的經營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社會,不甘於地球當局的”壓榨”,這些露娜仔在一台AI電腦及3位發起人的努力之下,利用各式各樣的計畫與方法想辦法獨立,成為自由的國家。可是說是”完全革命手冊”,在小說字裡行間中,透露Heinlein對政府、家庭、性別以及未來世界的各式想像,讀者也在閱讀之中,不知不覺跟一台電腦交了朋友,並且為露娜仔的自由獨立喝采。

第一眼看到英文書名的感覺挺傻眼的,畢竟照翻過來應該是:月亮是位嚴厲的小姐,對很多文化而言,大多將月亮化為女性,像是月娘、月亮女之類的角色,對許多文化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但在書中這棵月亮並沒有特別女性化,可以感受作者對於女性的想法:

女人是很驚奇的動物-甜美、柔弱、溫和,不過也遠比我們來的殘暴

挺有趣的見解,但我認為女性在書中的角色大多還是站在家庭中,屬於背後支持的力量,即使是懷俄明這革命活動發起人之一,可以說是書中最重要的女性,在故事的中後段還是偏向幕後支持的角色,農事、戰爭大多還是男性挺身出。但我覺得男女性本來就永遠沒有辦法平等,由其是在月亮表面這種初期墾殖的社會,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很多男性可能都只能以’羅漢腳’的身份終老。

  • 新型態社會、家庭的猜測

由於生活在移墾社會,更別提第一代幾乎都是流放的罪犯,整個社會並不是依靠所謂的憲法、法律在進行,因此露娜有自己形成的特殊社會風格家庭方式,比如說超愛賭博,可以想見移墾過程的艱困,露娜人可以說是拿自己的性命在賭,努力求生活。家庭也有所調整,其中”線婚”可以說是故事之中敘述最多也最為推崇的方式,線婚有點類似大家庭的型態,只是他們的婚嫁方式更為彈性,老公與老婆皆為複數,生下的孩子也有可能嫁到其他家庭去,當然在女性較少的環境下,男生嫁到其他家庭的情形比較多,也會把沒有家庭的摯友娶到自己的家裡(要通過所有老公、老婆的同意),不驚訝的是女主角跟男主角一拍即合,最後也成為一家人(但其實故事中的愛情成份真的少的可以)。這樣的大家庭可以建立自己的農園,共同分享資源及一起生活,我想在這樣子的大家庭裡面,即使愛情沒了還是可以作很好的家人,而在嫁進去之前會先到這個家庭住一陣子,再決議是否要去進來。露娜仔對於死亡似乎也比較淡薄,他們沒有墓地,死亡的人加以處理之後就可以成為新的有機質資源供作生產新的作物,曼紐他們家裏就會把死去家人所製作的肥料,在自家的溫室當作肥料種植園藝作物,他們並且認為這是死去家人依然與他們同在的一種方式,個人還滿欣賞這種處理方式。小說裡面其實有提到一些資源問題、人口過多的問題,但個人認為不主軸也著墨不多。

  • 向人工智慧”麥可”致敬

不能不提的絕對是曼尼之外的靈魂人物:麥可,他是一台寂寞又幽默的人工智慧電腦,Heinlein對於人工智慧是比較正面的看法,麥可雖然有點”惡趣味”,但是他絕對是一位最忠誠的人工智慧,從第一頁曼尼與麥可的相遇之後,讀者可以發現這個人工智慧的”人性化”過程,你幾乎會為他的消失而流淚,但電腦畢竟是電腦,小說後半的主軸還是放在”革命”的過程,當然你還是要說沒有麥可他們不可能成功!!小說最後麥可莫名其妙的離開了,電腦主體還在但是就是消失了,或許這就是Heinlein所刻劃的人工智慧與人類永遠不能跨越的一條線,人工智慧永遠無法變成人類,所以麥可就成為曼紐心中永遠消失、永遠懷念的朋友,個人對於這樣的安排還算可以接受,麥可轟炸地球的過程中達到他所謂的”高潮”也算是人工智慧界的第一人吧,小說最後還是把露娜的未來交給了人類,而非一台人工智慧電腦。(我會想你的~麥可Q_Q)

  • 令人激賞的革命事業

故事的主軸果然是露娜仔們的革命事業吧,隨著老教授的持籌握算組織革命之下,也逐漸可以看到作者心目中理想的革命精神與理想政府

我是一個理想無政府主義者


...理想無政府主義者相信”國家”、”社會”和”政府”的概念並不存在,除非有自我負責的個體以行動實際證明。他相信任何事物所該追究的責難絕對無法被轉移、分享或共同承擔...因為責難、罪過和責任等等,都只會發生在個別的人類內心,而不會發生在別的地方。不過基於理性,他明白並非所有個體都秉持相同的價值觀,所以他試圖完美的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

...曼紐,受控制的民主對於那些掌權者而言是再美好不過的的事.... 它的最大力量在於”自由媒體”,尤其在這裡自由被定論為” 負責任”,而掌權者擁有解釋權,界定什麼叫做”不負責任”的時候...露娜最需要的是一套不受單一管道所侷限的體系,我們的朋友麥可就是我們最致命的危險。
(指麥可具有控管媒體的能力,難不成這就是麥可領便當的原因QQ)

你們也可以考慮讓得數票最少的候選人當選;最不受歡迎的人,或許就是那個拯救大家不陷入新暴政的人...過去的歷史中,全民擁戴的民選政府不見得會更好,有時候比純粹的暴政更惡劣

千萬不要訴諸義務性的稅收,強迫人家付錢支應他所不要的東西,只因為你們認為這東西對他有益...


從這裡可以勾勒出一些作者理想社會的藍圖,不過故事還是停在幸福美好的一幕,小說最後對新政權的發展著墨不多,我想作者也不想要神化他提出的”無政府”想法,只是提供一個發展的可能性。


不過革命的過程倒是敘述的非常詳細,從政黨的運行、武力的建構與奪取、媒體的操作到臨時政府的組織與操作。一開始我還覺得在麥可的幫助之下,曼紐等人的計畫施行的過於順利,但在最終章露娜與泰拉的星際大戰,著實讓我得緊張異常,希望露娜仔們可以成功獲得自由。至於什麼把露娜比喻為台灣的說法,個人倒覺得沒必較過於對號入座,但我相信政治的確應該是更貼進生活而且值得討論的議題,只是...先讓我止於書中想像好了,要達到教授的夢想至少要先給我一台麥可金頭腦阿XDXD。

  • 科幻大作並非純幻想:根植於細密的觀察與科學知識

這點從一些經典的科幻小說都可以觀察的到,我覺得好的科幻小說會給你驚喜感而非疑惑感,這些大師級的作品讓你”相信”未來有這樣的可能性,從電腦的設定、彈道估算到重力的影響,每一個細節我相信作者都有仔細的推理、估算過,相較之下一些披著” 科幻”之皮卻老是在講超能力或幻想云云的作品我反而不愛。

  • 草根風格的翻譯,雖然我覺得有點硬

最後不得不推薦的是這本書的翻譯,為了展現露娜人草根性格的一面,像是”囧”、”露娜仔”、”蛆蛆”、”糊糊”這種比較鄉土化(??)的詞句常常出現,莫非譯者也是PTT的愛好者?我能預見的是,這本書在20年之後可能會比較難下嚥。至於比較硬是因為內容有許多描述電腦設計、語言、彈道計算的內容,讓我看了兩次還是有點不懂,或許還需要一些些這方面的背景,才能夠更加融入這個部份了。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閱,非常令人激賞的大師級作品!!」

 

 

原文出版年代:1966年
原文書名: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ISBN: 0-312-86355-1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Moon_Is_a_Harsh_Mist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